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三秒秒懂什麼是不應該的執著!

三秒秒懂什麼是不應該的執著!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慾望不是問題,執著才是!
二、為什麼人人都覺得自己活得很累?
三、隨時能被滿足的精神生活


@吃乾貨Review@
假如你有一千公斤的黃金,但你並不執著於它,那沒有任何問題;假如你有一塊餅乾,但你花盡力氣都在想如何守住它、不失去它,那即使只是一塊餅乾,就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你太執著!


一、慾望不是問題,執著才是!

佛教只對一件事感興趣,就是洞見真理。擺脫慾望並不是佛教的終極目標,佛教的終極目標是獲得對真理的證悟。如果慾望是你洞見真理的障礙,那麼,是的你需要放棄慾望;如果慾望並不構成障礙,那就沒有關係。處理慾望和情緒的過程,也是引導你洞見真理的過程。

過度的執著會讓你失去對事情正確的判斷力,借過度執著的議題我想換個方式解釋在「中國人的信仰是怎麼來的?」這篇文章裡提到的 Precession 這個觀念。「以為達成某個資產目標是對家庭負責任的方向」這是很普遍的執著,我來告訴你什麼人會吹哨子提醒你過度執著了,當你執著這個目標前進時:

第一個可能吹哨子的人、是你的朋友:他告訴你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上,而忘了給自己休閒娛樂的時間;

第二個可能吹哨子的人、是你的家人:他們會請求你多留點時間給家人,平衡一下生活的壓力;

第三個可能吹哨子的人、是你的健康:它會用清楚的感覺告訴你,再不放鬆一點執著你失去的將不只是那個目標而已。

因為過度執著認為達成某個資產目標才是最終目的,因此使自己忽視這三個哨聲,最後可能連目標都不一定能達成,即使有機會達成,低頭時才發現最初想要的目的也因為必要的要素不存在而無法完成。

當哨聲響起時,停下來想想,處理好這些在人生路上支持你的支柱,才能讓目標和目的同時達成而獲得一個值得擁有的人生


二、為什麼人人都覺得自己活得很累?

我想從老年人、中年人和年輕人三個角色來補充這個主題的累和建議。

老年人:過去的長者很容易在中國社會裡獲得權威感的敬重,有時候不一定要有什麼成就,只要在村莊裡夠老就好,這是中國敬老尊賢的教養。可是現在社會「尊重」已經是貴重物品,即使親人可能也要靠金錢才能維繫「尊重」的關係。

我建議老年人要規劃自己持續學習的計畫,有了學習你就會有新話題可以跟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交流,特別是跟孫子有話題可講,你會開始有被尊重的感覺。

中年人:這是很辛苦的一代,雖然經濟比以往更好,可是上一代奉養壓力比以前還大,可能除了自己家庭的責任外,很多人也對另一半的家庭承擔不少責任。另一方面,因為生活的水平普遍拉高,下一代的教養成本也莫名其妙墊高,以前只要賺得到一口飯要養幾個不成問題,現在父母深怕比不上別家的小孩,硬是替小孩找了很多花錢的方法。

我建議在埋頭賺硬錢之外,也要懂得理財和投資,先理財再投資,而投資包含放在自己身上的學習,只有讓自己擺脫老鼠圈的命運,才有能力更輕鬆照顧好身邊值得關心的每一個人。

年輕人:身為中年人的我真的要替年輕人在求職上平反一下,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學習變得簡單又幸福,可是相對來說的負面效應就是大家的競爭優勢水平容易拉近,在我們的上一代只要一技在身不愁吃穿;在我的這一代只要備妥第二專長不怕翻船;但是年輕的這一代在我看來格外辛苦,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否則就是 22K 的命...

我建議年輕人要更早訓練自己經濟獨立的能力,但是要用成本最低的方式去訓練,別傻傻的就衝出來說要在外面自己租房子打拼,拼得你身無半毛還要家人幫你付房租,就肥了包租公的那群人。你可以繼續住在家裡,但是假設每個月要從薪水裡扣掉一筆租金,然後把這筆“租金”購買平衡型基金;另外,必須努力賺出一筆孝親金,每個月固定交給爸媽,他們如果不收就請求他們代做定存儲蓄看管這筆費用。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先考慮當月減少交付孝親金,但是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減少房租支付,這才是真實生活最低標準的實戰。

希望大家都能從很累的生活中盡快地爬出來,在台灣的環境跟全人類比起來已經是屬於幸福的區域,這是不容狡辯的事實,地獄真的存在人間!


三、隨時能被滿足的精神生活

大部分人在生活裡沒有用書法的動機,即使活到七十歲還沒有摸過毛筆,也不會覺得有什麼遺憾,因為他摸過安卓手機、蘋果手機。書法不再有價值,哪怕藝術家、書法家拼命叫賣,也都會在很短的時間里被歷史遺忘。

「孫大千是立委、張大千是畫家、張大春是作家」

張大春如果只是對書法發出感嘆,那也沒事...只是把書法的狀況放大到「人們也不再覺得那些通過緩慢苦功夫得出的成就是好的」我覺得是想太多了!這個世界需要透過慢苦功夫練出成就的並不是只有書法,台上的演員、餐廳的廚師、電腦前的程式高手...等族繁不及備載,只是一個書法被冷落,不至於把全世界的人們一竿子打翻吧!

我對自己熱愛的興趣逐漸沒落會有過度的感慨能感同身受,如同 Java 真的被 Oracle 搞垮的話我也會很憤慨,說不定一氣之下會認為這個世界真正懂動手一碼一碼敲出程式的人已經不多了,大家都在拖拉放幫硬體廠商增加商機...XD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